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開心農場」服役記 文:替代役111梯 陳冠宇



服役迄今也將近有半年的光陰,猶記剛踏上成功嶺時緊張與不安的心情,更忘不了初次放假和結訓假時的激動心情。儘管如此,在近一個月的成功嶺和南投草屯的專訓過程中,除了學習必要的課程外還須時時覆誦提醒「愛心、服務、責任、紀律」替代役四大信念。
由於自己所學為「物理治療」,故當初是以專長申請社會司的社會役;想當然爾本身已具備有關年長者常見疾病和失能情況的知識以及一些簡易照護技術,自是對照顧長者們並不感到陌生與害怕。
目前我所在的服勤單位是位於台南市麻豆區的普門仁愛之家,住居在這裡大多數為生活機能可以自理或僅需些許協助即可的長輩們;或許這樣的描述容易讓人誤會替代役在這裡服務能發揮的功能並不大,其實不然。正由於這一群可稱得上是「健康老人」的長輩們,我與在此的學長和學弟們一同參與和陪伴長輩們每天早上的晨操活動並像孫子般隨時地給予長輩們溫暖與歡笑;另外也將環境打造成能夠一起互動的「開心農場」,和爺爺奶奶們一起種花草果蔬以及協助長者們參與許多社區團體舉辦的活動。我也就我所學的復健專長設計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運動與協助復健專業人員評估後執行長輩們所需的復建計畫。
「同理心」一直以來可說是用來時時提醒自己的良師。「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不論是現在替代役服務的角色抑或是未來醫療團隊裡物理治療師提供的專業,先求自己能盡心無愧地付出而無須刻意要求回報。
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持續抱持著「守紀律、負責任、用愛心、來服務」的態度,來記錄服役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