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快樂學習,不分年齡

文/實習生 楊昱菁



千算萬算也想不到會來到麻豆這個小鄉鎮,回想當初來到普門的第一天,就好像人生即將面臨一場考驗似的,必須重新適應周遭環境以及人事物,即使當下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但還是要勇敢面對。然而開始實習的第一天看到督導親切笑容可掬的模樣以及行政人員們熱情的招呼,就此讓我放下內心的焦慮及不安,也開始了我的實習生活。

實習一開始便到社區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去學習及觀摩,不僅讓我感到驚訝萬分,也讓我深深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真諦。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學習,以及自我挑戰才能有所成長及進步,並從中體會快樂和成就,讓老人階段的人生也能充實度過,因此學習也就無界限。而從建立關係中開啟了與長輩之間的信任感,藉由不斷的陪伴與關心,對長輩更加熟識及瞭解,對於部分長輩因某些因素而導致生理上有些許缺陷,仍然不因長輩的缺陷而感到嫌棄,反而應該給予更多的愛與耐心照顧。更經由帶領大大小小的團體活動中,與長者一同學習,即使過程中因重重困難而感到挫敗,卻每每在督導的鼓勵及支持下,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信心,在面對接踵而的挑戰時,讓我更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在這兩個月的實習生活裡,藉由實務工作去體會,也挑戰自己從無到有的階段,不僅學到許多的專業技巧,同時多聽、多看、多學、多問,也藉此磨練自己,從經驗中得到收穫,不斷的累積自信,不僅充實且受益良多。最後感謝長輩們的疼愛與呵護,及全體人員的照顧,真的很慶幸自己能有這個榮幸來到普門這個大家庭,你們是最棒的!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