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文/實習生 李懿芹


起初在進普門實習之前,其實早已將自己設定要從事老人相關領域。個人價值觀認為老人其實是很需要大眾關懷的,一個人從小到大在社會裡辛苦生活,經過多少風雨、見過多少世面、體會多少人間苦痛,好不容易人生有了休息的機會,就應該享受人生幸福,而非整天呆坐在家看著電視或是無聊就睡的過日子,這樣的日子只會使身體急速退化,並非得到人生幸福與快樂,所以應該用青年人力量去帶領年老的長輩,使長輩生活變得更加精采。

藉由暑假實習的機會,讓我親自體會老年人生活作息,並且學習與長輩互動,用真心去關懷每一位長者,將每位長者視為自己的家人般疼愛,用心呵護與關切,將長輩捧在手掌心上,把長者每一件事情都當成最重要的事情,用心聆聽長輩需要,即使語言不通、重聽、無法表達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長輩感受到關懷與協助,且給予長者的承諾應加以實現,是尊重長輩最佳表現。 學習團隊工作是不分你、我、他,在機構裡長輩有時會請我幫忙,例如:麻煩我推其到廁所;或是看見長輩因尿布髒了出現無助的情形,而不敢離開廁所,而照顧長輩的照服員剛好在處理別的重要事情。此時我就替長者拿新的尿布以及幫長者做清洗動作,雖然心裡明白清理並非是我的工作內容,但看見長輩無助的樣子,應立即給予長輩協助,而非認為不是本身工作內容或者害怕長者排泄物,就不處理。我覺得只要將長輩視為自己的親屬,事情都變得簡單些,社工不只單方面關懷長輩情緒,對於長輩需求也應加以協助及處理。

當然在機構裡,還是會遇見情緒較不穩或是不願理我的長者,有時會因為長者情緒使我感到無比挫折,不曉得如何面對這樣的長輩?自己陷入黑洞裡不停思考為何長輩不理我?當我沈浸在低迷氛圍中,總會看見一道曙光──同期實習生總會拉我一把,安慰我使我堅強振作,讓我接納並面對長輩情緒,提醒自己:每位長輩都有自己的脾氣,應多加以包容及體諒,畢竟短短的時間裡不可能足夠瞭解一個人,給自己打氣加油,讓我有足夠勇氣再努力和長輩互動溝通。

實習期間兩個月很快地結束了,回頭省思自己成長了多少?對長輩瞭解了多少?檢視自我這兩個月優缺點,學習期間雖然只有短短兩個月,但社工基礎理論與技能都在二個月內大有長進,將學校理論結合所學技能運用在實務工作上,能有效促進自己本身知識與專業技巧,使我更瞭解老人社工領域的部分,足以讓我更有勇氣地投入老人領域中發光發熱。 陽明及玉井工商志工陪伴長者到五王廟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