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春遊記──後壁蘭花饗宴

文/主任 張萍影


台灣的蘭花是世界知名的,尤其蝴蝶蘭──宛如舞動優美翅膀的蝴蝶仙子佇立在枝頭,粉色、白色、喜氣的桃紅色或者繽紛熱鬧的白與桃紅色的混合品種…,不管遠觀或近閱都令人愛不釋手。

當我們知道臺南市後壁區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辦“2012臺灣國際蘭展”時,立刻召集人馬──院民、家屬及志工等共計20人,分乘數輛汽車往園區快樂出“航”。一路上,大家嘻嘻哈哈、唱著歌兒、看著窗外的田園風光,心情非常的愉快,才一會兒功夫就到了目的地。

進到展覽會場內,迎接我們的是彷若熱帶雨林的場景,高大的林木上吊掛著不同顏色的蝴蝶蘭地上的草坪也排放著小型蘭花。我們分成數組,一個工作人員帶著數位爺爺奶奶,彷彿探險隊般往不知名的“叢林”深處前進。展場分區佈置成懷舊區──牛車、車輪、樹木旁的茅草屋、農地一畦一畦,早期的農村景觀令人無限懷念;花與光的對話世界──以燈光折射和光影昏暗明亮對比,打造出光影效果,一顆顆由黃色文心蘭紮成的星球,中央一盞燈或明或暗的閃爍著光芒,球體或高或低的掛在四周和走道上,走在其中恍若在銀河系旅行。還有海底世界:一隻隻美麗的“熱帶魚”悠遊在海藻、扇貝、海膽、珊瑚…間,浪頭上有海豚翻滾跳躍在遊艇的周圍,妝點出東部賞鯨豚的美景;其他還有金縷衣金縷鞋、旋轉木馬、咖啡杯、蘭花瀑布…等等,令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

彩嬌奶奶走著看著,忍不住讚賞的說:「我們明年準備餐盒,中午吃完飯再繼續欣賞,就更好了。」郭宿奶奶在一旁猛點頭,表示贊成這個提議。在競豔館裡,各種不同品種的蘭花中,“台灣阿嬤”是最受矚目的台灣原生種蝴蝶蘭之一,白玉般的花朵點綴著淺紫色花紋,全世界8成以上的白花蝴蝶蘭品系,都源自於此,堪稱世界白花蝴蝶蘭的始祖。嘉德里亞蘭、石斛蘭、兜蘭(即俗稱的仙履蘭)、國蘭以及在「日本東京巨蛋國際蘭展」盛會中獲得銅牌獎殊榮的“台糖羅絲瑪莉”與“台糖翡翠”,柔和的黃色和綠色花與一般常見的粉紅、桃紅色非常的不同,讓人忍不住想多看一眼。

這裡,兩旁有座椅可以休息,茂進爺爺、來好阿嬤、春秀阿嬤、春成爺爺趕忙走過去坐下來歇歇腿。工作人員、家屬與志工則把握時間,拿起相機不停拍照,組合盆頭獎的“幸福花園”、三獎的“龍飛蝶舞”與“饗宴”,或者是分組比賽中獲得名次的蘭花前,彷彿巨星般聚集了不少“粉絲”,此起彼落的鎂光燈閃個不停。戶外則是世界各國佈置的庭園作品,新加坡、日本、菲律賓、印尼、香港、馬來西亞、澳洲、美國…,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特色與人文地理景觀,如日本的富士山與櫻花;香港的海港夜景、新加坡的魚尾獅、澳洲的袋鼠……等都運用在佈置中,個個充滿了異國風味與情趣。蘭花或高或低或者一束束一棵棵將花園佈置得美輪美奐,大家爭相在花前留影,希望在這個難忘的時刻留下美麗的倩影。

在百花怒放的春季,細雨紛飛的日子,我們與長輩們一起遊憩在美麗的國度中,享受花之君子帶給我們的驚喜與心靈的洗滌,期望這次的蘭花饗宴也能在長輩的心中留下溫馨幸福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