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太陽

文/實習生 李孟臻


日出是每一天的開始,是充滿朝氣的代表,而每一天的結束,由日落來做結尾。當人的年紀漸長,就會失去原有的朝氣,之後取而代之的,便是日暮餘暉,那是集結了一生的辛苦所換來的美麗景象。這就是我對老年生活的感受。

到普門仁愛之家是一個不同的體驗,也是前所未有的新體驗,我從沒有想過我可以與長輩們相處的這麼融洽,也不知道我可以讓長輩喜歡,對於普門的可愛長輩們,我可是既喜歡又感謝。對於社工實習事務,我也從懵懂無知到如今的熟悉,雖然還有很多需要學習與努力,但以過去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做比較,仍可以發現自己的成長。雖然與長輩相處無太大之問題,但仍舊遇上了不願與我交流的長輩,在這一方面,必須多花時間與之相處,就如督導所言,多觀察,從長輩身上發現可以與之交流的事物,並從中下功夫,必定可以改善關係。

而在這兩個月的實習中,讓我瞭解身為社工應有的特質,不只是聰明伶俐、有耐心或刻苦耐勞而已,對我來說,活潑是很重要的特質,是因為我自己並不活潑外向,是十足的慢熟型,而在同期的實習生身上,我看到了這一點,因此發覺這是身為社工不可或缺的特點,而這也是我應該要學習的。

在普門實習的日子,印象最深刻的,莫不是最後八次的懷舊團體了,從第一次團體到最後,發現成員逐漸融入團體,在每一次的團體中,都十分踴躍地參與和分享,也為原本不太開口分享,之後卻舉手發言的成員感到十分地開心,而我也從一開始的緊張不安,漸漸地習慣帶領團體、從旁協助領導者,以及擔任記錄者,這就是所謂的熟能生巧吧。  

最後,我對長者有了新的體悟。無論是日升日落,都只是時間的問題,其實本質並未有改變,那仍是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大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