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平安就是福──中秋及88節慶祝活動

文/社工 魏成萍

今年的父親節適逢莫拉克風災帶來台灣近五十年最嚴重的水患。普門位於麻豆地勢較高之處,故相當放心地照原計劃舉辦父親節慶祝活動,但當天頓時水從四面八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滾滾湧入,因此立即停止活動帶領長輩至較高且安全的地方,並打點夜間安置長輩的寢室,故慶祝活動延至與中秋節活動合辦。

活動當天我們以麻豆的特色-「文旦」當主題,設計遊戲讓長輩過個知性、感性且具娛樂性的中秋佳節。首先問長輩麻豆的特色,大家踴躍、熱烈搶答;之後為「桌上投籃丟丟樂」活動,長輩們不但投球神準且用「心算」加總計分也又快又正確,超級厲害的。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彩繪柚子」的活動,長輩們的創意使人讚嘆不已,每位長輩認真在柚皮上作畫的表情,著實令人感動,他們的作品證明了,老人的潛力是「無限的可能」。接下來就是壓軸的「柚子脫大衣」-剝柚子皮比賽,瞧長輩們身手俐落矯健,每位參賽者都以驚人的熟練技巧挑戰不可能的任務,讓年輕的志工參賽者咋舌,怎麼可能這麼快?

這次的活動長輩們均表示玩得很盡興,而我則體悟到長輩們的生活智慧是長年經驗的累積,也因為這次莫拉克風災,深刻的感受到「平安就是福」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