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風雨無情,人間有愛!

文/出納 洪美麗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臺灣,帶來的超大豪雨釀成重災,使得傷亡訊息不斷傳出,許多長輩都說受災狀況遠甚於五十年前的八七水災,更有長輩表示這次的災難真是前所未見令人傷懷。

在普門工作近廿年來,每遇有颱風來襲不管氣候有多惡劣均照常上班,因為我們都心繫普門長輩的安危。這8月8日一整天都下著超大豪雨,而8月9日一大早社工打電話給我緊張的說:主任、護士、護工家裡都淹水了!所以我們二人必須到仁愛之家支援照護長輩。我們冒著風雨涉水開車到達仁家,一路上戰戰兢兢因為沿途到處積水,真怕一不小心車子熄火了,才親身深切體驗何謂「行路難」!最後總算排除萬難到達仁家,見一切平安,真是萬幸!心中還暗自謝謝神明庇佑。接著跟社工二人開始巡視院區,看看是否有需再注意加強的地方。過一會家屬關心的電話就一直不斷湧進,因有些家屬家裡淹水,所以打電話問仁家這邊的災情,社工和我都跟家屬們拍胸脯掛保證,仁家不會進水的,因這裡地勢比較高,而且沒有淹水的紀錄喔!

我跟社工二人正感恩創辦人明智選擇建造安養院地點安全得宜的時候,哪知!!外面水溝的水已瞬間淹至大門口了,情況不妙,趕緊廣播所有的工作人員協助護送長輩到高處,隨即啟動防災緊急應變機制,確保長輩及員工安全,期能將損害降至最低。等到長輩都安置好了,再到樓下搶救重要文件、電腦、電器等,湍急的泥流越漲越高,趕緊叫工作人員將長輩推送至更高處照護避免危險,也擔心晚上水持續上漲,故迅速整理樓上空房安置所有一樓的長輩。

大水到下午幸而於5點左右才漸漸退去,工作人員就開始著手整理家園,希望能以最快的速度,幫長輩們恢復原有清淨衛生的家。但是,泡在水裡的東西需要相當人力才能徹底整理,滿地污泥又遇停水實在也讓人不知從何著手清洗。

終於在8月14日盼到25名阿兵哥捲起衣袖,幫忙清理仁家泡水的家具及大型垃圾,進行院區環境消毒,避免傳染疫情流行,國軍官兵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在仁家院區,也為長輩們注入一股暖流,我們感激他們付出的同時,也更加肯定了國軍官兵在救災復原工作中,高效率的卓越表現,國軍部隊秉持著「軍愛民」的精神。感恩他們辛苦付出之餘也感動各界慷慨解囊,充分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把愛心傳送到災區。

目前,院區清潔整理已完成,業務也逐漸步上軌道,仁家能安然度過88水災,是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和政府單位的鼎力幫忙,讓長輩均能獲得最妥適的溫暖照顧、安全可靠之安居場所。心中滿存感激,這次的風災不慬考驗我們堅靭的生命力,也證實了風雨無情、人間有愛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