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典範長存一如修行者~憶胡崇理院長(二)

文/郭俊盈


以『孝養父母』之因緣,胡院長得創辦普門仁愛之家,福報殊勝。佛教中之淨業三福,第一福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二福是受三皈依,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福是發菩提心,深信因果。第一福中之第一順位就提到孝順父母,顯見這件事情的重要性,它是修行的基礎是起點也是終點。

有一位叫楊黼的人,辭別家中老母親,獨自前往四川欲拜訪無際大師,在路上碰到一位老僧詢問:「你要去那裡?」他答道:「要去四川拜訪無際大師。」老僧說:「你去拜訪無際大師,不如去拜訪佛啊!」他問:「佛在那裡?」老僧說:「你只要回到家,就會看到一位肩上披著黃色衣服,倒穿著木屐的人,那人就是佛啊!」楊黼回到家,真應現老僧所說的景象,突然驚醒覺悟,原來母親就是佛,勿需往外再去求佛。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為孝養父母是修行的根本。孝經中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俗話說:「百善孝為先」。論語學而篇亦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胡院長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如果,只是口中說孝,或者只是出錢蓋間養老院,在行為上,沒有相對的去做,那麼,也只是口頭禪而已,無法令人感動,更不用講典範長存心中。在與胡院長的接觸中,我見證到,他是一位心念身行不虛偽不作假的真正修行者,他盡心盡力的照顧別人的父母親,一如自己的父母親,做得很甘願很歡喜,沒有半點怨尤。

提一件我親身經歷有關胡院長照顧老人病患的故事。有一位患病的老榮民伯伯,當時病得很重,只能躺在床上無法起身,吃拉都躺著,除了照顧三餐吃飯外,還要清理大、小便的污檅物,這些事情都要胡院長親自來做,因為老伯伯會鬧情緒,不肯讓別人餵食或清洗。為何會這樣?依我的觀察是,胡院長很有耐心而且脾氣又好,讓受照顧者,感覺很舒服,進而對他產生一種信任依賴。胡院長為何有如此好的行為示現。我想,原因無他,就是修行功夫深啊!

除了屬於身、心的照顧外,他還兼顧到靈的呵護。有一個禮拜天,我到普門仁愛之家,剛好遇到胡院長與其朋友(名字忘記了,只記得他任職新營消防隊,為隊長),在向生病的老伯伯,講解佛法及教唸『南無阿彌陀佛』,哇!這不簡單!有詩為證:『子到英年親白頭,夕陽雖好風光流;肥甘供養孝猶淺,須勸雙親淨土修。』蓮池大師說:『勸父母念佛往生淨土,是謂大孝。』

印度靈修大師奧修說:個人在量上雖只是一個人,但在行為的表現上,其實是一群人。碰到富貴貧賤者各一個樣子,再遇到上司、長者、下屬、年幼者也各是一個樣子,如此,怎能說我是一個人,不是一群人?修行愈高者,愈變成一個人;修行愈低者,愈是一群人。從這個角度來看胡院長,他對每一個人,幾乎都是一個樣子,所以,我才由衷推崇『胡院長一如修行者典範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