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成長

文/護士  王麗斐


在全省都籠罩在評鑑的緊張氣氛下,我當然也難逃一劫,每天都像快要被四分五裂了──忙翻了!唉!卻在此時,仁慈的主任,下班的時候,很溫柔的拿了2顆巧克力來,還餵我,心想:完了!絕沒好事!我家主子開口說:麗斐!這半年來成長不少吧!該整理一下,要出期刊了,那顆巧克力瞬間溶化,吞下去……了,只好跟美麗的主子說:榮幸!榮幸!其實,我的心在滴血,我的文筆本來就差,每次出期刊,就像是考作文…。

話說回來,真的如主子說的,每次出刊,都是整理我跟老人感情的時刻,自96年踏入普門,短短三年,所有的成長,我最清楚,跟老人的那份感情,就像主子給我的那顆巧克力,很幸福,很溫暖,不管老人丟給我多少問題,都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這三年來我幾乎是時時活在感動下,老人帶給我太多感動,我們任何一個付出,他都能回報你無比的笑容,他們的笑容是多麼珍貴、燦爛,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上天賜給我這麼珍貴的工作。

今年敏惠的服務學習,讓我更加成長,這學期,我主辦兩場活動,一場精油按摩,一場文旦樹下約會,兩場下來,我看到學生的成長,也看到老人那幸福的感受,第一場精油按摩,學生很用心──在學校就認真的學習指壓,每個長輩都有個溫柔的妹妹服務,真的用肢體達到關懷,用手指輕撫長輩的心,那天的氣氛好柔,也很搞笑,因為我買錯了精油,買到沐浴用的,學生邊按摩邊想:奇怪!怎一直有泡泡…….。最後臉部按摩變成臉部清潔。幸好!當天還有復健師救我,改上了一堂復健課,讓學生學習整體按摩,復健師的指導與一般坊間不同的是,多了保護老人脆弱的骨頭等的注意事項,那天,學生還很窩心的陪長輩共進午餐喔!細看那些孩子,為何說窩心,因為他們是真的陪長輩吃飽了,才自己吃,他們確實做到敬老尊賢,敏惠的孩子真的很細心,細看他們在服務長輩的時候,就像母親小心翼翼抱著剛出生的嬰兒,看他們的用心,大家年老時不用擔心了。

第二場,更窩心,敏惠校長是麻豆人耶!副校長也是耶!麻豆出精英,校長親自帶學生來喔!親自指導學生如何去照護長輩,由此看出,學校是如此用心的教孩子落實的服務長輩,說到這裡,我真的很感謝學校特別偏愛我們普門,被偏心關愛的感覺真好……。

這場文旦樹下的魚腥草煎餅活動,又有不同的意義存在,本家老人平時種了好多魚腥草,正值流行豬流感,要辦活動時,我們跟長輩商量,我家長輩提議的喔!而且還連結社區喔!社區長輩帶領學生,教孩子煎餅,孩子每個都學得好手藝耶!都是牙體科的男生喔!玩得好開心,年輕一代能擺脫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並將老年人當作「服務-學習」的對象。此活動真的達到世代學習的目的,這一系列活動最主要目的,就是要孩子回到家裡更樂於接近及親近祖父母,啟蒙他們最純潔的那顆善良的心,這學期來,學到最多的無非是我,得到最多的也是我,這點點滴滴是我的成長,可是……我可愛的主子,下學期不知又會如何“整”我,期待我再成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