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懷念哪!阿母綁的粽

文/社工  魏成萍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許多人共同的心聲。當然在端午節,最令人懷念的絕妙好滋味,莫過於阿母親手包的香粽了。

普門的長輩們,都是深藏不露的-高手高手高高手,嘴裡都嘟嚷著推說只會吃不會包,但看到工作人員拿出粽葉等材料準備包粽時,也不禁技癢,起先只是口中下著指導棋,最後忍不住就直接下海包了起來。我們也邀請家屬同樂,學習並傳承長輩們包粽的好手藝,家屬們認真學習的神情,和包了第一顆成功的粽子時,高興得叫了起來,逗得長輩們也哈哈大笑,讓我們覺得辦包粽子的活動,既有趣也十分有意義。

「燒肉粽、燒肉粽,賣燒肉粽…」在燒肉粽的歌聲中,普門的高手紛紛展現他們高超的本領。彩雲阿嬤指導運恆阿公如何折粽葉、放米料和綁粽的技巧,運恆阿公邊看邊問邊學邊包,還討論如何包出漂亮的角?光看他們包粽的可愛模樣,就對粽子的品質有信心,因為每一顆都是用誠心包的呢!孫爺爺的女兒也開心的說:現學現賣回家要包給兒子吃哩!來好阿嬤是惦惦吃三碗公的狠角色,他雖不說一句話,但見一瞬間就變出好幾串粽子,哇!驚人的速度,讓人儍眼。陳炭阿嬤則一直保持愉悅的笑容,彷彿回到孩子小時候吵著要媽媽包粽子的時光,有些真拿孩子們没辦法的表情,沈浸在甜蜜的回憶裡。

郭叔和楊伯伯則像好奇的孩子,好奇的在旁觀摩,並急著追問:中午是不是就可以吃了?阿鸞阿嬤也展現輸人不輸陣的一面,要我們拍他包粽子的模樣,立即用SKYPE傳給他遠在大陸的兒子看,他的身手矯健可是不減當年呢!阿嬤的兒子表示很感動也覺欣喜。阿時阿嬤也大顯神通,教外籍照服員如何包粽子,外籍照服員興致勃勃地跟著阿嬤學包粽子,還驕傲的說將來要回家鄉秀此絕技。錦秀阿嬤則和志工競賽,互誇對方「猴賽雷」呀!

工作人員也在旁和長輩們邊聊邊包,溫馨地共度端午佳節。當然流汗播種者,必歡呼收穫!大夥兒最期待的就是品嚐我們辛苦的成果囉!果然香味四溢,吃著阿公、阿嬤包的功夫粽,每個人臉上都是燦爛的笑容,內心充滿著幸福的感覺。今年的端午也如往年般,在濃濃的節慶氛圍中,成為紀錄將來的一頁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