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快樂的所在

文/主任 張萍影


(新加坡藝術團優美的傳統表演)

誰說住在安養中心的長者就會與社會脫節?就沒有人關心?是社會上弱勢的一群?只要給他們舞台,他們也能散發出炫麗耀眼的光彩。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每年都在歡欣鼓舞的十月熱熱鬧鬧的登場,保加利亞、巴伐利亞、土耳其、韓國、日本…等各國民俗藝術團體都來台南市表演,甚至下鄉到各鄉鎮與當地居民分享不同的文化、民俗風情,讓居住在鄉村的民眾也有機會與不同國籍的人士交流。在普門仁愛之家的長輩很幸運的,也有機會為國民外交貢獻一點微薄的力量。

這次來到普門的團體是新加坡舞蹈藝術團,她的團員都是年紀在十幾~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活潑大方,肢體動作靈活、熟練。當他們從麻豆名產──文旦果園參訪而來,我們與麻豆樂齡中心的夥伴在穿堂拉起一條繩子,讓老師與志工及新加坡朋友一起跳“凌波舞”。新朋友先是害羞一楞,很快就自信的融入活動中,緊接著是本家長輩在禮堂表演的迎賓舞──“你是我的花朵”及樂齡志工的“江南style”,看著本家平均八十歲高齡的長者跳著熱舞新朋友也不甘示弱的表演勁舞,雙方互尬舞蹈情緒非常高昂。

然後是本地藝術家王紀明老師的面具彩繪教學,使新加坡朋友藉以認識台灣中南部有名的民俗藝陣“十二婆姐”與陳靖姑的故事。中午,由本家廚師準備豐盛的海鮮粥及志工準備的烤肉,長輩與樂齡志工及新加坡團員一起享受美味的海陸大餐。

台南市永恆獅子會在十一月中旬來關懷長輩,我們安排長者以熱舞歡迎嘉賓,由於長輩平日即常做健身操與舞蹈律動的練習,表演時非常用心又有榮譽感,大家都卯足了力氣似的,不但動作整齊劃一,臉上也是認真的表情。張會長慧芳與獅友們也回贈一首歌曲來相應和,接著請獅友與長輩兩倆坐在一起聊天話家常,獅友真誠的關懷讓長輩備覺溫暖,長者一路相伴陪他們參觀園區,當獅友要離開時長輩依依不捨的與好友互道珍重。

長者雖然年紀已大離開工作崗位已久,有些人會覺得老人家應該在家裡與家人相處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但是住居在本家的長輩不但結交許多新朋友彼此互相扶持,互相安慰加油打氣,還不落人後的關愛角落裡的獨居長者或身心障礙者,他們仍然有旺盛的企圖心,要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要向社會展現老人家也能付出愛心與慈悲關懷的能力。而我們的責任就是引進資源幫長輩安排不同的活動,讓長輩生活在快樂喜悅的環境裡,每天過得有意義有活力;工作人員也從中學習到真心的付出就會有滿滿的收穫,所以,長輩們是我們的寶貝。

(獅友貼身慰問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