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發現老人新樂園

文/麻豆前區長 張益隆


與母親參加普門歲末圍爐
〝人人都會老,吃老麥安怎?〞是高齡化社會來臨,現代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課題。台灣近十幾年來,老人安養照護機構,普遍在每一地區成立,也確實發揮了照顧老人的功能,唯真正能落實老人福利,提供優質生活環境,營造老年樂活品質的安養機構,在台灣還普遍難尋…。

100年5月,因緣際會,回到麻豆區公所服務,透過業務接觸及互動中發現麻豆普門仁愛之家是一所實踐〝老有所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的安養機構。董事長李壯源先生,麻豆人長年旅居台北事業有成,及長承繼先賢長輩創辦普門理念,以慈善、救助為宗旨,全心全力奉獻,並結合社會各界菁英共襄盛舉營造禮運大同篇大同社會理想中的老人樂園。在普門的工作團隊上至常駐仁愛之家的李常務董事、張主任下至負責環境整理的工友,每位工作伙伴都以一顆菩薩心,用愛和包容貼心地呵護每位長輩,〝視民如親〞是每一位工作人員最佳寫照。董事長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每一回看到長輩們充滿快樂喜悅的容顏,就是普門員工最大的安慰!」此也間接證明了普門仁愛之家落實老人樂園的成果。

母親常住總爺里,原本硬朗的身體,隨年事已高,行動、智力明顯退化,母親生活起居、身心健康成為人子的擔憂,為尋求合適母親的安養環境,曾一度困擾著我…,在一次機會中聽聞研究所論文研究〝老人安養〞主題的楊麗玉議員提及〝現代社會,將長輩安置在安養中心是一種最合適的選擇〞,因此在半年前經和母親多次反覆研商討論,並帶母親參訪普門後,決定進住普門仁愛之家。

讓母親晚年入住普門的因緣有三,麻豆是母親生活一輩子的地方,她喜歡這片土地的人、事、物,母親晨昏念佛,普門是精神可依靠之所在,普門創辦人胡崇理先生是父親早年農改場的長官,年輕時熟識的朋友…。

我相信普門能豐富母親的晚年生活,給予最週全的照護,帶給年邁母親快樂的每一天,母親入住普門後,不到一個月,就告訴來訪友人〝我要常住於此,不回去總爺了〞,母親在仁愛之家很快的結交了老友,更學習畫畫、剪紙、染布、舞蹈…等,發揮了沉潛的藝術細胞,入住普門我看到了母親不一樣的人生精彩。

金扇奶奶與她的老友金珠奶奶開心剪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