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人間有情


文:文正國小 李玲容主任


 

今年90歲的李仲義常務董事,有一副好大的耳朵,看起來很福氣,手上掛著一串佛珠,退休後每週一到週五早上騎腳踏車,到普門仁愛之家當義工,戲稱到此上班,令人敬佩。

新世紀『心』期待

    普門仁愛之家原是創辦人胡崇理先生集結當時在台糖總爺總廠服務的一些有愛心的同仁共同創辦。當時先以麻豆念佛會的名義,廣佈慈善佛道,收容清寒孤苦之老弱。胡氏逝世後,由李勝賢先生接任主任,興建長春樓,共舉佛學大師悟慈法師為董事長,續其志業,迨勝賢先生往生後,由副主任李日新先生續任,秉承仁家精神,艱苦經營,勉力維持,民國八十七年四月,李日新主任突遭車禍不幸,乃由李常董仲義接棒擔任主任,使後繼有人。旋不久,悟慈法師病蒙佛祖寵召,乃商請麻豆慧光佛堂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壯源先生擔任董事長,重組董事會。
    李董事長自幼承其父親勝賢公教誨,負笈台大法律系時即加入佛學社團,深知公益機構經營困難,非集眾人之力不行。一方面改組董事會,聘請德高望重且事業有成的各界菁英擔任董事,另方面敦請李仲義先生擔任駐家常董,與張萍影主任等團隊互相配合,秉持前人宗旨,遵照政府法令,並結合地方慈善社團及各級學校,使普門仁愛之家成為一個養老、敬老互相交流的平台,並勉同仁全員以尊敬之心,善待老人,期使能達身心靈健康快樂境界,而李常董居中竭心盡力,協助院務,著實令人感佩。
   
快樂的傻瓜 - 施比受有福

一種志業,無怨無悔,他的名字叫志工,李常董從事公益活動,是普門仁愛之家不可或缺的生力軍。提供關懷慰問、關懷餐飲等服務,對老人朋友給予協助、服務,讓溫情滿人間。
勉勵工作人員,服務至上,為老人設想,老人似嬰兒般需要鼓勵打氣,如自己親人般的照顧,推己及人如父母般侍奉,多一份警覺,少一分遺憾,多一份關心,老人就多一份安心。
談起早期本家榮民較多,血氣方剛,易生爭執,李常董憑著愛心充當和事佬,排憂解難。秉持著「甘願做,歡喜受」,以一顆善良的心、感恩的心,盡一己之力,造眾人之福,深信只要人人參與社會服務,必能創造祥和社會。

 到本家服務關懷無限

台灣的人口迅速老化,老年人所要面臨的健康、居住、孤寂、面臨死亡等問題,普門仁愛之家設想周到,讓老人能享受溫情的關懷。老者生活自理能力,隨年齡增長或健康影響而退減,提供營養餐食,健康過生活。
無能力感、無用感,是老年人常有的心理問題,藉由常務董事的訪視,聽老人談談他以往的豐功偉業,給予心靈上的撫慰,排解空虛寂寞。
今日的普門仁愛之家進歩是有目共睹,星期六院方開放歌唱,大家同樂,復康巴士快易通、提供最好的醫療、增設電梯設施,做到最佳的服務,受到政府的肯定,獲得評鑑甲等的榮耀,是老人們修養生息的人間福地。

愛是永不止息

李常務董事以自己為圓心,愛心為半徑,畫出美麗的人生!23歲進入台糖工作,育有43女,扶養長大成人,苦盡甘來,家中有7位醫生,2位教師,其他人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他的大兒子畢業於陽明醫學院,在經國時代以32歲任台北榮總主任,年青有為。今年招待親朋6人陪同父母親到日本旅行,當時妻子已90歲還身受骨刺之痛,坐著輪椅旅遊7天,關懷無微不至。
妻子是誦經高手,精通各種樂器,是慧光佛堂的台柱,退休後,曾到各國旅遊,遊歷10年,走過10幾個國家,增廣見聞,豐富人生歷練。家庭和樂融融,每年的父親節、父親生日、母親節、母親生日及春節5次的聚會,是全家庭聯歡團聚的好日子!
李常務董事以身作則,每年皆樂捐奉獻,希望後代子孫,從事助人利他的工作,只要人人盡一點心、出一點力,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當可體會施比受更有福,予比取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