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春遊──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

文/主任 張萍影



驚蟄下過春雨後,天氣一天天暖和起來,正是春遊的好日子。這天帶著王文生、楊沂壽、吳榮村、楊陳炭、羅成有、孫李金珠、孫金山和他的三個美麗的女兒等院民、家屬及義工亞若、意鑫、進添師兄與李常務董事、工作人員等二十五人,於上午八點準時從普門分乘數輛汽車向著古代文人雅士多所歌詠的花中君子—「蓮花」的故鄉,柳營鄉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出發。

剛出發時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不一會兒雨竟越下越大快到園區時成了傾盆大雨,大家狼狽的下了車,園主李朕古先生及工作人員細心的拿出多把雨傘接待老人家進入屋內,心裡想著這個美麗的約會要泡湯了,沒想到進入屋內後雨竟然停了。園主熱心的請大家喝養生美顏的蓮花茶、蓮心茶暖暖身體,接著向大家介紹蓮花的品種共五百餘種,還有愛美人士喜歡的蓮花膠原蛋白及各種用途說明。

大家踩著輕快的步伐,或攙或扶或推著輪椅隨著主人的指引,欣賞園內大大小小、或藍或紫或黃或紅…等顏色深淺不一的蓮花,品種有觀音蓮、香水蓮、霸王蓮、碗蓮、睡蓮…,還有與蓮花相似的芡實、蓴菜等水生植物,以及香水檸檬時,由於剛下過雨花朵及荷葉上還殘留著水珠,一顆顆晶瑩剔透、圓圓滾滾的煞是好看。

接著大家轉往我國的酪農之鄉--下營鄉,參觀乳牛的家,這裡不但有乳牛,還養了平常農家常見的火雞、白兔以及竹雞、環頸雉、小型馬、駱馬、山羊、鴕鳥等動物;另外,還看到了昔日賣金鋼糖、餅乾、枝仔冰、尪仔標的「柑仔店」,昔時農家使用的農具、燒炭的熨斗、竈、鍋、杓等家用品以及兒童遊戲時玩的童玩-鐵線圈、高蹺、沙包、跳繩、三輪車等物,四、五○年代小學生使用的書籍和簿冊,在在勾起了老人家的兒時回憶,也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暸解先民的智慧與辛苦。

比較特別的是由舊火車廂組成的餐廳,牆面上以舊時的海報與老照片佈置,坐在這樣的環境裡一定回味無窮。五分車──舊時的台糖小火車,載運甘蔗到糖廠製糖也順便搭載旅客,現在成了觀光與懷舊的小火車,從烏樹林站起始在這裡有一停靠站,沿途的農村景致一一映入眼簾,就好像乘坐時光機進行一趟懷舊之旅。由於這裡是酪農之鄉,鮮奶製品──如牛奶冰棒、牛奶饅頭、麵包、餅乾等都非常有名,大家也高興的採購回家給家人享用,希望能在心中留住這美好的一刻,看到長輩們與家屬的臉上露出歡樂的表情,我們又在心中規劃著下一次的活動了。